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蓬安县司法局队伍建设有型有效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7 17:20:09 】 【 来源:蓬安司法

  蓬安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化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坚持“奋力拼搏、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采取“夯实基础、改革创新”的工作举措,努力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队伍。


  坚持教育引导,进行“思想补钙”,筑牢党性压舱石


  一是抓实政治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主动学,普通职工跟着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组织开展了职工每月定期学、中心组集中学、支部讨论学等多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政治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干部职工政治意识明显提升。


  二是抓活党性教育。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结合实际深化党性的教育。通过线上收看“红色瞬间”微视频展播活动、线下集体到相如之心观看红色电影《黄大年》,到红军街、红军树等场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升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通过给党员过“党员生日”的形式,组织党员忆入党初心,论忠诚担当,在司法行政队伍中形成正确的精神导向。


  三是抓常警示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巩固教育整顿工作成效为牵引,开展蒲国案、单位职工违规从事法律服务等“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窗口腐败”和“三公经费”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肃清流毒影响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筑牢全体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典型引领,加强“能力补短”,促进队伍专业化


  一是结合身边典型抓引领。召开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部级劳模、依法治理股股长梁燕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大优秀青年干部、基层股股长刘柯屿,全县十佳政法干警、罗家司法所所长陈茂华作报告,促进干部职工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做到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二是聚焦专业能力抓提升。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着重以司法行政业务知识为重点,以自学为主,以集中办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为辅,强化电子信息、大数据应用、新法规法典等知识的学习培训,补齐业务知识的短板。鼓励干警参加在职教育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努力提升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三是着眼整体作用抓配备。在人员工作调整中坚持量才适用,科学搭配,尽可能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尽可能发挥出整体的战斗力。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各股室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配备,综合考虑年龄结构、能力素质,长远建设,努力让各股室和司法所成为专业化的战斗队。


  坚持科学管理,抓好“制度补缺”,激发工作新动力


  一是建立考核评价措施。制发《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机关管理制度汇编》《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关于建立禁止系统内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促进了队伍规范化管理。


  二是落实激励晋升措施。制发《职务职级晋升测评推荐办法》《干部教育培训规定》《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制度》等文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了工作活力。


  三是完善督查奖惩措施。建立督查工作机构,制作《督办清单》,严格逗硬考核和奖惩,实行奖优惩劣、奖勤罚懒,对作风马虎、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干部职工进行严肃问责和追责,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