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蓬安法院:十九年,一张泛黄的判决书等来赔偿款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0 16:24:21 】 【 来源:蓬安法院

一起尘封19年的执行案件

  

2003年8月23日,挂靠在某经运公司的驾驶员王某平,驾驶大货车为毛某军从蓬安县运货返回仪陇县途中,车辆制动失效,驾驶员王某平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发生翻车危险,毛某军感到危险跳出车外逃生,却被大货车碾压拖行,当场死亡。本次交通事故,王某平负主要责任,毛某军负次要责任。


  2004年,经过一审、二审,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毛某军死亡补偿费、丧葬费、交通费等共计201522元,由王某平赔偿120913.2元,经运公司对上述赔偿款承担连带责任。


  2005年,因王某平与经运公司怠于履行法定义务,毛某军的父亲毛某贵、妻子黄某代表亲属向蓬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时还没有建立执行查控系统,手段有限,全靠执行干警实地寻人、查找房屋、车辆等财产。但经过多方打听,未找到被执行人,也未查到王某平有财产可供执行,故裁定对该案终结执行。


  家中痛失顶梁柱,毛某军的去世无疑是对这个家庭沉重的打击,妻子黄某上要赡养公婆,下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儿子,生活艰辛可想而知。


  执行干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从负有赔偿连带责任的经运公司下手,在其有案款进账时将案款通过支票的方式支付给申请人6万元。但王某平仍未找到其踪迹,案件始终悬而未决。


  被执行人身份信息缺失


  19年过去,毛某军的两个儿子从懵懂少年到了而立之年,各自组建家庭,生活也越过越好,但父亲的案件一直是他们的一个心结,他们一直没有放弃。


  听说现在法院的执行手段不断升级,有很多种措施可以查人找物,2023年初,毛某军的小儿子毛某宇拿着早已泛黄的判决书来到蓬安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法官,被执行人找不到,我父亲的赔偿款就拿不回来了吗?我们找不到人,不可能你们也找不到人嘛!”毛某宇申请恢复执行时,向执行干警提出疑问。面对质疑,执行干警没有生气,表示会尽最大努力查找被执行人王某平的下落及财产。


  接过申请材料,执行干警立即到档案室查阅相关纸质卷宗。判决书上,被执行人王某平除了姓名、年龄、职业、住址等信息,并没有18位公民身份号码,交通事故的询问笔录里也只记载了其15位身份证号码。被执行人身份信息的缺失,导致本案无法直接录入系统恢复立案,也无法使用总对总执行查控系统。


  执行干警根据判决书载明的姓名和出生年月向蓬安县公安局申请调取比对王某平的身份信息,但是户籍系统显示查无此人。


  当前,该案恢复执行最大的问题就是核实王某平的身份信息。


  多番查找锁定被执行人


  案件恢复执行初始就遇到难题。


  “法官,被执行人可能改过名字。”这时,毛某宇向蓬安法院提供了一份户籍证明,上面显示的姓名为“王某鑫”。毛某宇称,王某平户籍所在地同年同辈的人,只有这个名字与其最接近,有可能是王某平更改过的姓名。


  执行干警根据户籍证明,经与公安局户籍系统核实,王某鑫确有一个曾用名是“王某平”,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没有身份证号码,还不能直接认定其为本案被执行人王某平。


  有了新的执行线索,执行干警不敢怠慢,第一时间走访了被执行人王某平户籍地所在派出所和村委会,请求核实新旧两个身份证号码是否为同一人。


  经过数次沟通,当地派出所查阅了户籍档案并核对了当年的身份证编码本,村委会经过核查,都证实了王某鑫就是当年的王某平。


  一次性付清赔偿款


  “我不认识王某平,20年前也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被执行人身份核实完毕后,本案恢复执行立案,执行干警也通过查控系统找到了王某鑫的电话号码,一开始他坚决不承认自己就是王某平。


  执行干警没有听信被执行人一面之词,依法对其名下车辆、不动产、工商信息、银行账户等财产进行查询,并冻结了其名下银行存款和微信账户余额共计13.9万余元。


  实施冻结措施后的第二天,消失多年的王某鑫主动打电话到蓬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询问冻结其款项的理由。


  “我们已经核实你就是王某平,毛某军的交通事故你一直没有履行赔偿义务,法院依法对你的财产进行冻结,若你拒不执行,法院将继续采取其他强制措施!”


  “这么多年过去,当事人和法院没有找到我,我以为大家早已忘记此事,可以不用赔偿了的,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找到了。”


  “只要案件没有完结,法院就会一直追查下去,你欠了19年的债也该还了”。


  因该案时间跨度大,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就赔偿款、利息、延迟履行金、精神损失等问题产生争议。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王某鑫一次性付清赔偿款和延迟履行金共计13.6万元。


  4月24日上午,毛某军的妻子黄某和儿子毛某宇将鲜艳的锦旗送到执行干警手上,这起长达19年执行旧案终于划上句号,法官和当事人也都了却一桩心事。


  法官手记


  执行款可能会延迟到达,但公平正义永远不会缺席,执行干警的初心也永远不会缺位。


  这起案件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你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19年间,黄阿姨渐生华发,抚养两个儿子长大成人,握着她那双饱含感激却为家庭付出所有的双手,我心里五味杂陈。


  很多次,面对当事人的质疑,望着一双双期望的眼神,我也曾扪心自问,是否已经全心全力地投入我所热爱的这份的执行事业?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个法官最大的追求。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我也会继续保持永不放弃的韧劲和拼劲,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打赢一场又一场“战役”,奔走在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这条执行路上。


  ——执行法官助理刘皓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