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蓬法“枫”景:“我的桃子款收回来了!”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25 13:10:46 】 【 来源:蓬安法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蓬安县人民法院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依托“一法庭一特色”创建行动,开设“蓬法‘枫’景”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示人民法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以司法保平安、促和谐的工作举措和取得实效。


  “书记,书记,找法官管用,我的桃子款收回来了……”6月19日,村民李婶跑到该村书记家报喜。


  原来,几天前,通过法治坝坝会,法官帮忙李婶联络到了欠款的商家,告知其不履行合同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这不,还没起诉,商家就将相关款项转给了李婶。


  这是怎样的一场法治坝坝会?李婶遇到了什么挑战?法官们做了什么?


  我的桃子款,怎么办


  六月的宽敞沟村,文君桃青中泛白、白里透红,万亩桃李产业园桃香四溢,百果山的桃李交易长廊人潮涌动。


  原计划去桃园摘果子的李婶,因外地客商的2吨桃子款未收到,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


  “郑书记,我想找那个刘法官,上次坝坝会,不是说通过什么小程序可以联系到么……”


  “可以,通过微信‘法官在线’小程序联系,”宽敞沟村党支部书记郑中华一边打开手机微信“法官在线”小程序,一边给李婶详细演示,“小程序设置了联系法官、法治课堂、我要咨询等栏目,直接点击就可以联系……”


  “这阵子正是文君桃上市销售的旺季,采摘安全、买卖风险,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引发纠纷,就请法官们来讲讲与卖桃有关的法律事吧,”郑中华灵机一动。


  2022年,蓬安县人民法院立足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自编普法读物《张三遇到的那些法律事儿》。


  有了此样板,各人民法庭都有自己的动作。河舒法庭借力法治坝坝会,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推出宣讲内容订单服务,把宣讲内容由法官确定改为根据群众的法律需求确定,由村委会根据需求下订单,深受群众欢迎。


  我们有标准答案


  “买卖中要注意哪些问题?遭遇纠纷后该怎样办?今天就来讲讲张三‘卖桃’的那些法律事儿……”6月13日,有着多年审判工作经历的员额法官姜玲开始了当天的土味宣讲。


  驻镇法官刘仕泽也将张三系列法治宣传资料之关于做生意的那些法律事儿,一一分发给围坐的群众。


  “给我一本,刘法官,”李婶接过小册子就细心翻看起来。


  “不急,你关心的那个货款拖欠的问题,有标准答案,可依法进行催收如对方还是拖延不给,可以提起诉讼维权……”刘仕泽耐心解释道。


  “在买卖中,要注意防范风险,如遇客商欠付货款的,一定留好凭据,保存好电话号码、身份证等基本信息,便于发生纠纷后维权……”刘仕泽的土味讲解让李婶有了一些希望。


  随后,根据李婶提供的信息,刘仕泽联系上了商家,告知其不履行合同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


  李婶的心暂时安定了一些。


  ”法官,我们这个村儿的老百姓都晓得,你们弄了一个从出生到死亡的、涉及打工、借钱、买房、结婚等15个专题的法律事“,郑中华认为,这些专题既已被蓬安县确定为“八五”普法宣传读物,就肯定有必要推广给辖区所有群众。


  法,就在身边


  除了法治坝坝会,河舒法庭还结合该院推出的“一乡镇一法官”制度,配套推出共享法庭、法治夜校、法官进驻微信工作群等诉讼服务组合拳,让群众感受到“法院在身边、法官在身边、法律在身边”。


  该村调解员介绍,这些便民司法服务的推出,极大地方便了纠纷化解与基层治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解决。


  6月19日,听闻李婶收到了桃子款,作为本次宽敞沟村“法治坝坝会”活动的组织者,该院党组成员、河舒法庭庭长胡文波深有感触,“法治坝坝会要让群众喜欢听,就要讲群众关心的那些法律事,就要提供配套便民法律服务,要真正满足群众需求,才能让群众从心底接受,才有意义。”


  采访最后,郑中华一个劲儿地说,宽敞沟村已新建万亩相如李、文君桃种植基地,配套桃李果品交易长廊、桃李初加工基地综合体、垂钓园、农商旅体验园等,已初具省级现代农业星级示范园规模。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