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蓬法“枫”景 | 老郑的烦心事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7-14 14:31:57 】 【 来源:蓬安法院

  “胡庭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车子过户问题解决了。我儿子去世后,谢谢你们法庭帮我解决这么多烦心事。”近日,老郑特地带着孙子开心地来到蓬安法院河舒法庭,对胡文波庭长表达谢意。


  相识


  变更监护关系


  2022年7月,老郑的独子郑某不幸病逝,郑某在世时与外省人李某在蓬安同居生活期间,于2020年生育一子郑某甲。独子的离世,让老郑老两口沉痛不已。今年2月,老郑以李某无抚养能力为由,到蓬安法院起诉请求撤销李某对郑某甲的监护人资格,同时指定自己为郑某甲的监护人。


  河舒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查明案件事实,经与李某和老郑沟通,两人就郑某甲的监护权变更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遂判决郑某甲的监护权变更为老郑。


  就这样,老郑因案相识了河舒法庭的法官们。


  求助


  车辆过户未果


  6月中旬,许久未见的老郑带着小孙子愁容满面地来到胡庭长办公室,胡庭长立马请他们坐下,倒上热水,关心地问他有什么急事。


  “我现在有个烦心事,也不知道找谁帮忙,你们上次帮我解决了孙子的监护权问题,我就想着这次能不能帮我出出主意。”老郑仿佛找到了主心骨,一股脑地向胡庭长倾吐遇到的难事。


  原来,老郑儿子生前与李某同居时购买了一辆汽车,车辆登记在郑某名下,儿子去世后他以2万元的价格将车子卖了。和购车人去车管所过户时,车管所因车辆是遗产未予办理过户手续。购车人因车辆不能过户要求老郑退钱,但卖车的钱他已经用于生活,钱也拿不出来。这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河舒法庭,想请法官帮忙想想办法。


  听了老郑的陈述,胡庭长心中仔细一分析,这车子不单单是遗产问题,还涉及到郑某与李某同居期间共同财产的分割问题,要是这两个问题处理不好,还可能衍生出车子的买卖纠纷。


  胡庭长进一步向老郑分析车辆涉及的法律问题,但老郑听得一头雾水,还是一筹莫展。


  解忧


  主动化解纠纷


  为了切实解决好老郑的难题,保障买车人的权益,也为了不让车辆买卖、遗产、财产分割等纠纷进入到诉讼阶段,胡庭长思考片刻,决定运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的行政调解平台化解此事。


  胡庭长主动前往车管所,找到车管所负责人与其进行详细沟通,建议车管所可以直接向车辆的继承人以及李某进行询问,根据询问后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车辆转移过户手续。


  之后,车管所与李某联系,李某放弃车辆继承权,并写好放弃声明,老郑带着孙子的监护权变更判决到车管所,顺利与购车人办理了车辆转移过户手续。


  烦心事解决了,老郑特意来告诉胡庭长这个好消息,胡庭长也很开心帮到了老郑,并嘱咐他好好培养孙子,让家里越过越好。


  延伸


  收获群众信任


  此次,老郑的难题解决,是法院与行政机关合力联调的结果,也是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中心的实质工作要求。


  法庭主动将调解工作向前延伸至萌芽状态,使纷争止于未诉,真诚地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一个一个小问题便是一件一件便民利民的大事。


  热情服务,关注民生,排解民忧,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收获的是群众的信任和公信度的提高。而群众的信任是对法官最好的认可,也是司法权威最牢固的基石。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