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蓬法“枫”景 | 法官,我们一起拍张全家福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8-28 15:26:18 】 【 来源:蓬安法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蓬安县人民法院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依托“一法庭一特色”创建行动,开设“蓬法‘枫’景”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示人民法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以司法保平安、促和谐的工作举措和取得实效。

  

  image.png

  

  本期,我们跟随蓬安县人民法院河舒人民法庭,去看看在法庭里拍的一张全家福。


  “胡法官,谢谢你为我们这个案子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几兄妹重归于好,来和我们一起拍张全家福嘛!”近日,在蓬安县人民法院河舒人民法庭的审判庭里,几名当事人高兴地邀请胡文波庭长、法官助理和他的家人一起拍一张全家福,纪念一家人重拾亲情的特殊时刻。

  

  遗产纷争兄妹反目

  

  据悉,吴某丙几兄妹的母亲,即本案的被继承人李某某生前为退休教师,于2021年11月去世,其与丈夫吴某某(已去世)共生育四个子女,分别为长女吴某甲、次子吴某乙(已去世)、三女吴某丙、四子吴某丁。

  

  李某某去世前未立遗嘱,但留有房屋征收款、存款等大笔遗产,李某某去世后其单位也发放了丧葬费和抚恤金。由于遗产数额较大且继承关系复杂,几兄妹就遗产分割问题争执不下,吴某丁就此一纸诉状将吴某甲、吴某乙之女吴某戊、吴某丙诉至蓬安法院。

  

  丧偶儿媳也要分配

  

  河舒法庭受理该案后,家事纠纷“四叶草”团队及时委派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但因各方当事人对遗产范围、继承人范围均有很大争议,导致关系僵硬、无法沟通致使调解失败,案件进入到诉讼阶段,由河舒法庭庭长、“四叶草”团队负责人胡文波承办。

  

  “胡法官,虽然我丈夫去世了,但我作为儿媳妇也尽到了主要赡养义务,我要求作为继承人参与遗产分配。”第一次开庭审理前,李某甲(吴某乙的妻子)向法庭提交了《参加诉讼申请书》。为公平保护当事人权益,法庭依法准许李某甲作为本案第三人参加了诉讼。

  

  对簿公堂一波三折

  

  “妈妈主要是我照顾的,再加上我患有癌症生活困难,你们日子都好过些,我应该分大部分遗产。”第一次开庭时,原告吴某丁明确要求分配遗产的80%,三被告分配20%,第三人李某甲不应参与分配。三被告和第三人听后对此大为不满,要求均等分配遗产。

  

  经过法庭调查,当事人对房屋征收补偿款、丧葬费、抚恤金等遗产范围无争议,争议较大的有三点,一是吴某乙先于李某某死亡,李某甲应继承吴某乙的遗产份额;二是原告吴某丁在李某某去世前几天将其部分存款取走;三是李某某的丧事开销问题。

  

  对继承人范围,原告吴某丁一直对第三人加入遗产分配不予认可,但其余被告均认可第三人在吴某乙去世后按照赡养协议赡养了李某某。

  

  为进一步查明遗产范围等事实问题,承办法官在第一次庭审后,根据三被告的财产保全申请,对李某某的存款进行查询后并予以冻结。第二次庭审中,原告吴某丁认可取走了李某某定期存单两张,各方对查询出的存款数额表示认可。

  

  “根据《民法典》第1129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李某甲丈夫去世后,依然对婆婆尽到了赡养义务,她有权分配遗产。”经过承办法官的解释,原告最终同意其嫂子李某甲作为继承人参与分配,但各方依然对遗产具体分配比例上有很大分歧。

  

  以情动人握手言和

  

  承办法官深知,家事纠纷并非一般的民商事纠纷,各方当事人有着割不断的血脉亲情,还是要从感情入手才能让他们化干戈为玉帛。

  

  “这些遗产是李某某留给亲人最后的安慰,不应成为她最爱的亲人产生矛盾的根源,更不应成为吞噬亲情和善意的猛兽。”休庭间隙,承办法官语重心长地和各方当事人沟通,大家听后都陷入了沉思。借着这波情感涌动,承办法官继续引导各位当事人回忆父母生前家庭和睦的情景以及兄弟姊妹从小生活的温暖点滴。

  

  就这样通过忆亲情、摆事实、释法理,几兄妹之间唤起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对手足的相惜之情。“兄弟姐妹有今生没来世,大家都把钱看淡点,把情看重点。”最终承办法官以各方均满意的调解方案,促使调解协议达成,同时对患病的吴某丁在遗产分配上也给予了适当照顾。

  

  调解成功后,各方当事人不仅握手言好,也纷纷表示会更加珍惜亲情、加强走动,在以后的生活中互谅互让、和睦团结。在现场融洽的气氛中,吴某丙邀请胡法官及法官助理与其在场的亲人一起拍了一张冰释前嫌、喜笑颜开的“全家福”。

  

  “四叶草”团队

  

  2020年11月,蓬安县人民法院在河舒人民法庭推动建立蓬安县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凝聚审判团队、人民调解、社会调解、行政调解“四方力量”,共同组建“四叶草”团队,该团队坚持以“多方合力解纷,齐心呵护家庭”为办案宗旨,以“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法治人”为处理原则。团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保护了一个又一个当事人的正当利益,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也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编辑:漆颖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