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点赞!蓬安法院在全省法院这场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9-06 10:15:20 】 【 来源:蓬安法院

  9月4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积压涉案财物集中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目的为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积压涉案财物集中清理处置专项行动,以实质性成果检验工作成效。

  

1693966383650.jpg


  在会议上,蓬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以《着眼“快” 破解“难” 大胆“管”推动涉案财产处置更快更高更佳》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近年来,蓬安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切实将涉案财产处置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重要载体,着眼“快”、破解“难”、大胆“管”,财产处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以来,执行到位率97.65%,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今年1-8月,动产处置完毕率100%,不动产处置完毕率87.63%。

  

  建立四大机制,让财产处置更快

  

  一是建立快速查控机制。实行诉前快速查控,于今年4月成立专门的诉讼保全团队,实现执中快速查控。

  

  二是建立快速甄别机制。执行立案时,对申请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进行分类甄别,减少案件流转程序,有财产案件流转时间从8.5天降为1.2天。

  

  三是建立快速确价机制。综合运用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等确价方式,与县税务局建立定向询价机制,与京东、淘宝、工商银行开展网络询价合作。

  

  四是建立快速交付机制。在竞买人缴纳全部尾款后,法院立即启动交付程序,1-8月,标的物交付平均用时12.45天。

  

  破解五大难题, 让拍卖成交更高

  

  一是推行“法拍贷”,解决“欲购无钱”问题。于今年5月与县农商银行、邮政银行联合搭建网拍贷款平台,推出“法拍贷”业务。

  

  二是推行“云向导”,解决“想买不会”问题。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竞买人全程线上给予指导并全面解答问题,确保其无障碍参与竞拍活动。

  

  三是推行“VR看样”,解决“到场无时”问题。对标的物瑕疵应披尽披、应露尽露,全面准确展示财产现状,让其云上“身临其境”,切实满足竞买人足不出户“云选购”需求。

  

  四是推行“代缴税”,解决“拍后垫支”问题。与县税务局建立司法拍卖税费缴纳协作机制,从2022年8月起卖方税费一律由法院在拍卖价款中依法代扣代缴,买受人不再垫付卖方税费,切实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五是推行“云专场”,解决“人气不旺”问题。与淘宝网“阿里拍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小视频推广、集中讲解等方式,扩大宣传辐射面,增加拍卖浏览量,切实提高拍卖成交率。今年以来,共举办房产拍卖专场、手机拍卖专场2次,58793人(次)线上围观。

  

  加强三大管理,让执行效果更佳

  

  一是加强辅拍机构管理。制定出台《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办法》,制作司法拍卖辅助清单,并根据各流程完成情况对辅拍机构进行打分、结算。

  

  二是加强处置流程管理。制定财产处置流程标准,规范公告、评估、挂拍等各流转时间节点,明确可供执行财产处置要求。

  

  三是加强异议案件管理。于2022年4月成立执行异议案件审查团队,确保执异案件快速立案、快速审查、快速处理,切实缩短资产处置时间。

  

  下一步,蓬安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将判决书的“黑底白字”变成“真金白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赖政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