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蓬安法院落实“五举措”,扎实开展“拒执大打击”活动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2 10:26:55 】 【 来源:蓬安法院

蓬安政法1.png


  为贯彻落实张军院长及刘贵祥专委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法院相关要求,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践行“能动司法”理念,蓬安县人民法院全力开展“拒执大打击”活动,展现执行强制性,树立法治权威,提升工作质效,形成长效机制。


  目前,已向县公安机关移送打击拒执线索12件12人,县检察院审查起䜣中3件3人,县法院已审理判决2件2人,正在审理中1件1人。


  依靠党委政府力量,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蓬安法院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执行工作,县委政法委每年召集法院、检察、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打击拒执犯罪研讨会议,通报分析各单位办理拒执犯罪的工作开展情况,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树立共同打击拒执犯罪共识,营造良好的打击拒执氛围。


  加强外部沟通协调,统一拒执办案标准


  蓬安法院继续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打击拒执犯罪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在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中的协调配合,逐步建立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协调配合机制。研究制定适用的涉嫌拒执犯罪案件立案标准和证据指引规范,统一“情节严重”标准,达成了拒执罪是行为犯的共识,减少对拒执行为在理解上偏差,确保打击拒执行为效果。


  注重内部联系沟通,实行“预审”讨论机制


  为切实解决拒执罪“立案难”“起诉难”等突出问题,该院实行打击拒执罪“预审”讨论机制。对每一件拒执罪线索材料,先通过执行局会议讨论证据材料的收集情况,再与刑事部门对接,对该案件的相关线索材料和主要证据材料先进行“预审”讨论,征求意见后,补充必要的证据材料后再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力争做到移送一件打击一件。


  全面摸排拒执线索,建立台账因案施策


  蓬安法院进一步加大拒执犯罪的线索排查,全面梳理排查2018年以来执行未结案以及终本案件,摸清原因,全面分析是否具备打击拒执犯罪线索,是否构成拒执犯罪,逐一建立台账,逐案分析对策,做到“应移尽移”。


  增强程序与证据意识,逐步引导当事人自诉


  在办理执行案件和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时,及时收集并第一时间固定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抗拒执行的音频、视频等相关证据,解决案件材料不齐,证据不足的问题。由法院刑事审判部门推动建立依法高效办理拒执案件常态化工作机制,探索畅通当事人自诉渠道,逐步建立以当事人自诉为主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诉讼模式。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