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蓬安县法院:“快、强、严”全力推动小标的案件执行专项活动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21 11:40:3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蓬安县人民法院开展小标的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坚持在“快、强、严”三字上下功夫,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大力提升小标的的执行案件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快”字上做文章。快速立案,建立绿色通道,针对小标的执行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材料完备的当日登记立案。快速查控,实行执中快速查控,在执行过程中一旦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原则上当日核实并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防止财产被转移。快速处置,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在执行中,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立即进行查封、张贴查封公告、拍卖公告,综合运用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等方式快速确价,切实缩减执行案件纠纷在院时间。


  在“强”字上下功夫。强化理念,践行“非强制、无执行”理念,通过借外力、聚内力、用合力,推动生效判决实际执行、全力解决,全面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强化举措,在执行中,全面落实执行办案十个“一律”,如: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限制消费令的,一律罚款或者拘留,并一律纳入失信;达成和解未履行的,一律拘留或罚款。集中执行力量,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限高、限制出境、纳入失信、司法拘留、启动拒执等手段,采取集中曝光、集中搜查、集中拘留等执行活动,加大执行强制力度,确保及时将案款执行到位。强化手段,采取“执行调解”+“强制执行”的执行模式,向当事人充分释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遵循自愿、合法原则组织双方调解,实现矛盾快速化解、案款快速到位,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在“严”字上强管理。该院党组严部署,年初研究制定执行考核指标目标任务,坚持听取执行重点工作、重点考核指标季度汇报,坚决落实执行工作“一把手抓”。严管理。严把小标的案件结案关口,核查案款数据、案件材料、流程节点,不定期对小标的执行案件进行评查。严考核。制定执行干警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办法,将执行到位率和执行完毕率纳入重点考核内容,切实保障案件质量和执行速度“双提升”。


  今年以来,蓬安法院共受理5万元以下小标的执行案件897件,执结804件,执行到位金额1266.45万元,执行到位率87.94%。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优化小标的案件执行方案、加大执行力度、严格执行管理,推进小标的执行案件提质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唐文平)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