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蓬安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3 12:41:22 】 【 来源:蓬安法院

  3月12日下午,蓬安县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号召蓬安法院全体干警树立奋勇争先意识,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山区法院”、争创“全国模范法院”接续奋斗。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蓬安法院1.png


  会议强调


  一是从政治建设上树优赋能、提质增效。坚定政治立场,要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觉悟,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理念。特别是加强对涉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长期未结等案件的监管,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把握工作方向。


  二是从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树优赋能、提质增效。坚持能动司法,把执法办案的“主业”与服务大局的“主责”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刑事审判,严厉打击涉黑恶等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依法保护未成年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强民事审判,护航项目产业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注意地方性法律法规的适用;加强府院联动,在坚持依法裁判的同时加强良性互动,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从“四源共治”上树优赋能、提质增效。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做好司法建议工作;持续深化案源治理,不断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办案质量;持续深化访源治理,全程留心当事人需求,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尽量减少信访案件;持续深化执源治理,依法加大财产保全适用力度,保持稳步执行的工作节奏,控制终本率,提高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


  四是从“如我在诉”上树优赋能、提质增效。坚持维护民生权益,把老百姓的难事当自己的家事办,把一件件“小案”办好、办精。巩固深化“片区法官”制度,加强督察,形成常态化,务求发挥更大效能。落实“执行110”工作,完善执行机制。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畅通诉讼渠道,持续优化“一站式”建设,加速释放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五是从筑牢基层基础上树优赋能、提质增效。强化人民法庭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将庭审办在网络上、开进山村里,让老百姓在家里享受优质的司法服务。加强法治宣传,通过送法进校园、进企业、短视频普法、漫画普法等创新形式,提升普法宣传实效。牢牢抓住从严治院这个“关键红线”,做好“三个规定”填报工作,坚决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