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十佳政法单位】蓬安县人民法院河舒人民法庭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5 11:22:08 】 【 来源:南充政法

  蓬安县人民法院河舒人民法庭是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法庭,配有员额法官3名、司法辅助人员4名、安保1名。近年来,法庭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积极践行“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推动县矛调中心在法庭成立“蓬安县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与人民调解、社会调解、行政调解组成“四叶草”团队,凝聚四方合力共同化解家事纠纷,取得较好成效。法庭先后荣获“全省法院‘三型’人民法庭建设先进集体”“全省优秀人民法庭”“蓬安县十大感动团队”,工作做法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宣传推广。2023年,法庭被推荐候选为全省“枫桥式人民法庭”。


 蓬安法院1.png


  坚持队伍领跑


  全力做到强基固本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抓好干警思想教育,在成立大民事党支部的基础上,法庭结合工作实际,组建家事审判党小组,固定每月第二个星期三下午开展“三会一课”暨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党的新思想、司法工作新理念,切实做到常态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能力重培养,积极组织干警参与网络培训,参加“濂溪学堂”,不断提升司法水平。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结合“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优秀案例”等评选活动,切实加强对经验做法的总结、对重点案例的培育。


  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每月如实填报“三个规定”。驰而不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庭审礼仪的监督检查,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干警司法作风不断改善,法庭干警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坚持业务领先


  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强化“专业化”审判。在“团队专业化”的基础上,法庭全面推行庭审要素化、事务集约化,确保家事审判工作实现“三个统一”,即家事案件全部统一由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法律文书统一由送达组集中送达、案卷材料统一由扫描组进行扫描、归档,切实减少事务性工作、提高案件审判质效。


  强化“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对案件的监管、阅核“四类案件”监管,切实做到监管实质化、实效化。抓细审限管控,严格落实《蓬安县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长期未结案件化解和预防机制的意见》,坚持对家事纠纷案件各节点环节进行管理,坚决杜绝“超审限”现象发生。


  强化“常态化”研判。加强对家事审判态势的分析,对案件收结情况、重点质效指标、审判管理指标等内容进行研判,确保各项指标稳中有进。坚持对发改案件进行分析,学习先进的审判技能,切实把好案件裁判质量。2023年共审结案件683件,案件平均审理时间32.72天,案件发改率为0.37%。


  坚持民生领办


  切实服务基层治理


  推行“云上诉讼”服务。针对蓬安是山区县,在家老年群体较多、参加诉讼不方便等实际情况,法庭除强化传统服务,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外,在辖区五个乡镇、四个村社分别建立了“共享法庭”,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确保老年群体能够就近“云上”参加诉讼。2023年运用“云上法庭”审理、调解案件409件。


  推行“法官驻镇”服务。推行“一乡镇一法官”工作机制,由法庭工作人员分别定点联系辖区所在乡镇,并进驻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群众工作群和调解委员会工作群,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传、指导基层调解、参与纠纷化解等工作,2023年指导纠纷化解470余件(次),举办法治讲座32次。


  推行“法治惠民”服务。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法庭不定期深入村社,以摆法治“龙门阵”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从而引导群众遵法、敬法、知法、守法。联合县妇联打造“家庭教育促进中心”,为案件当事人、来访群众等不同群众提供沉浸式家庭教育,切实营造共同关心呵护婚姻家庭的良好氛围。2023年开展“法治坝坝会”51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