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深学笃行走好锻造政法铁军的第一方阵 中央政法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5 12:50:12 】 【 来源:法治日报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政法委于4月中旬和5月中旬分别集中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在原原本本学习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基础上,跟进学习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精神,采取“专题辅导+读书研讨”的方式,连续组织8次专题学习,每次利用半天时间举办专题辅导,半天时间以厅局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深学细照笃行,思路豁然开朗。此次读书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辅导课,是干部队伍对党忠诚的党性教育课,也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指导课,充分展现了中央政法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走好锻造政法铁军第一方阵的坚定决心。

以学正风

蹄疾步稳层层推进

“中央政法委在推进政法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必须当好深化自我革命排头兵,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4月13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訚柏以“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新担当新作为护航新征程新使命”为题作了专题辅导。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专题辅导中,訚柏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12个方面深刻内涵,全面回顾了百年党史上6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深刻总结了党委政法委发展历程以及政法队伍4次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政法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要牢牢把握党委政法委历史传承和职责定位,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推动政法战线自我革命不断走向深入。”訚柏在专题辅导中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4个方面明确提出勇当自我革命排头兵、为全国政法机关做好表率的具体要求。

8次专题学习由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邀请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安全部等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及中央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

课后,中央政法委各厅局、直属单位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交流、集中研讨,巩固深化学习成效。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热潮在中央政法委迅速掀起,各厅局、直属单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以有力举措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学增智

学深悟透凝聚共识

以学增智,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是主题教育的必修课,更是举办读书班的题中之义。

4月14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在读书班上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题作专题辅导,鲜明指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系统回顾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近年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具体实践,深入分析新征程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政法改革之所以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4月17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杨春雷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进行专题辅导。他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的发展脉络、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的规律性认识、政法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

学习在分享中凝练出精华,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中央政法委党员干部珍惜来之不易的集中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严实的态度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夯实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加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学促干

增强本领真信真用

全面覆盖,凝聚力量,锐意进取。读书班以比学赶超促进学懂弄通做实,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形式,提高了培训效率、增强了培训效果。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读书班上,中央政法委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并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在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安全部等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及中央党校专家教授的专题辅导中,历史与现实相呼应、国际与国内相对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娓娓道来,鞭辟入里,深入浅出。

各厅局、直属单位结合上述专题辅导,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立足职能谋划思路举措,努力推动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经过两个阶段的集中学习,中央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收获满满、步履铿锵,立足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道路上,履好职尽好责。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