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系列活动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02 13:56:42 】 【 来源:蓬安检察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传递检察温度,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系列活动。


  检察开放迎客来,法治力量入人心


  5月26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邀请蓬安县桑梓小学20余名师生走进该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师生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宣传展览大厅、办案工作区和办公区,听取了相关检察工作介绍,进一步全面了解了检察职能和工作性质。该院禁毒宣传团队为师生讲了禁毒微课,通过授课和播放微动漫等形式告诉师生如何识别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并发放了禁毒宣传漫画,告诫未成年人远离毒品。师生们还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通过VR、AR、裸眼3D、模拟法庭等体验,互动式学习了安全逃生知识、心理健康知识、防范暴力知识等。检察开放日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充分感受到法治的魅力。


  浓浓关爱暖童心,乡村校园乐融融


  5月29日上午,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共青团蓬安县委在银汉镇长远小学举行了“六·一”庆祝活动。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能钊和团县委、县教科体局、县关工委及社会爱心人士代表等参与此次活动。同学们表演了歌舞、小品等多个节目。检察干警、爱心人士还和同学们共同表演了手语舞蹈《感恩的心》,开展“老鹰捉小鸡”互动游戏,开设法治故事宣讲课堂,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自觉守法学法用法。同学们还收到了爱心人士、蓬安驻广东商会捐赠的学习生活用品、零食礼包等,节日的喜庆让偏远的长远小学其乐融融。


  专题授课进校园,关爱慰问送温暖


  5月30日上午,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走进蓬安县桑梓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以《远离性侵青春无价》为主题,通过以案释法、互动提问、视频播放等形式为同学们讲了一堂深入浅出的防性侵课。检察干警阐释了性侵害的含义、类型、相关犯罪、实施性侵害犯罪的人有哪些、哪些地方容易遭受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等内容,并告诉同学们在事前、事中、事后怎样采取正确方法保护自己、打击犯罪。“相如护蕾”团队还向140余名残障儿童送上蓬安驻广东商会捐赠的书包、水杯等礼品。该院副检察长唐建东以《自信自立自强,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题,鼓励孩子们努力克服困难,乐观面对生活,让平凡的人生释放出璀璨的光芒。


  5月30日下午,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还走进蓬安县实验小学校举办了“拒绝校园欺凌”专题授课。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唐春生向师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类型与表现形式、如何预防与应对校园欺凌等内容,并阐释了由校园欺凌引发的抢劫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并结合对犯罪的处理宣讲了刑事责任年龄的法律规定,指出“骂人”“打人”并非“能人”,“耍酷”、恃强凌弱是要付出沉痛代价的,强调校园内外和社会各界要共同防范校园欺凌、创建友善和谐校园。


  青春无恙,护航不止。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生动诠释了检察机关悉心关爱护幼苗、砥砺前行伴远航的法治担当、检察担当。“相如护蕾”检察团队正以不负少年不负卿的能动履职,努力播撒希望,悉心筑梦成长,用法治的阳光照耀更多未成年人扬帆远航。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