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相如护蕾】开启法律明灯 照亮人生前程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01 09:42:56 】 【 来源:蓬安检察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学习周的通知精神,10月30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建东率领“相如护蕾”团队成员来到相如一小,为同学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蓬安检察1.png


  法治课上,唐建东副检察长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我国法律的体系及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重点讲解了刑事责任年龄等法律常识,并就认真学习法律,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沾上不良行为甚至出现校园欺凌、偷盗等不良行为,避免走上犯罪道路进行以案释法。同时,他强调了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可能会引发的法律后果,教育引导同学们要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断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蓬安检察2.png


  为有效避免同学们因不懂法而受到不良影响,唐建东副检察长叮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坚决做到“三个谨慎”:一要谨慎上网,既要预防网络不良诱惑方面的违法犯罪,也要学会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防上当受骗。二要谨慎交友,预防因哥们义气带来的违法犯罪,造成对自己和他人无法挽回的后果。三要谨慎玩耍,预防意外伤害方面的违法犯罪,不去江边、悬崖等危险地带。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够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加法治教育活动,开启法律明灯,争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教科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助力各中小学校将“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学习周相关活动推向深入。同时,该院将继续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进以“我管”促“都管”,强化长项,补足短板,不断健全完善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和立体防护网,努力撑起未成年人的“防护之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贡献更大蓬安检察力量。


  张  晋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