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观影《第二十条》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21 11:45:32 】 【 来源:蓬安检察

  近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该电影艺术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第二十条1.png


  影片讲述了检察官韩明人到中年,本想努力赶上职业生涯的末班车进入市院工作,以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不料恰巧遇上一分歧巨大案件的艰巨挑战,而与此同时他的家里也面临着相似的考验,通过韩明的视角,深刻诠释了《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


  观影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守住良心和法律的底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为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贡献检察力量。


  观后感


  第一检察部:唐佳


  这是一部深入人心的电影,身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被深深触动。这部影片以独特的视角和深入的剖析,展现了司法工作者在职业生涯中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影片所呈现的不仅是检察官在办案中对法律与情理的把握,更是对初心与使命的坚守与追求,只有秉承初心,对每一个案件都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确保裁决的公正性和准确性,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在司法之路上行稳致远。


  第二检察部:刘一锐


  电影中最打动我的是案件承办检察官一句台词“她们都是未成年人,她们总有一天会长大成人进入社会,我们究竟是把怎样的一个世界交到她们手里?”法律虽然都是理性客观的条文,但更应该维护人民群众最朴素的社会诉求——“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干警,我们更应该用法律武器保护好弱势群体,让他们感觉到社会有爱、国家有责,弘扬社会正气,鼓励正直勇敢的人大胆地维护公平正义。


  第三检察部:秦琴


  “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这是在看完电影《第二十条》后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词。因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压垮弱者的不是苦难,而是绝望。在整个观看过程中都是笑着笑着就哭了,眼泪刚掉下来又给我逗笑了。影片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讲述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实期待和司法机关、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作出的努力。


  第四检察部:李琳


  《第二十条》以检察官的视角体现出了法律的公平正义,温暖人情,其中丰富的情节展示,水到渠成的故事引导,对“第二十条”等法律内容做了最有意义的普法教育工作。最后主角对于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更是对我们每一名检察人员的内心拷问,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我们需要更加孜孜以求,努力前行。


  第五检察部:张曼妮


  当检察官吕玲玲声泪俱下向韩明发出灵魂拷问:“郝秀萍为什么要去跳楼?是她的绝望,是她对法治的绝望、对公平的绝望、对我们的绝望,如果我们不能拯救一个绝望的母亲,不能让这位母亲重燃希望,我们有什么资格穿这身衣服?”听完这段台词,我的内心早已波涛汹涌,法律最大的责任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加大力度惩治违法犯罪,建立健全保障制度,鼓励心存善念的人敢于挺身而出去制止不法侵害行为。


  办公室:刘畅


  电影《第二十条》讲述了三个关于“正当防卫”的案例,用鲜活的故事向观众传达了《刑法》第二十条所要保护的权益,告诉大家“法律是采取事前一般人标准,而不是事后理性人标准,不能用上帝视角的态度去评判当时采取的措施,”从而鼓励公民在面对自身、他人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依法行使正当防卫。


  综合业务部:刘渲


  《第二十条》以三条线索贯穿整个影片,展现出检察机关案件办理过程中情理与法理的辩证关系,并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呼吁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住司法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要始终记得“我们办的不是一个案件,我们办的是别人的人生”,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政治部:林雨薇


  电影《第二十条》深刻探讨了法律与人性之间的关系,让观众不仅仅是欣赏电影的剧情,更是引发对自身道德底线的思考。影片中所言“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振聋发聩,法律不应成为对正义的绊脚石,而是应该为人们提供公平正义的保障。概而言之,法律题材电影正以其独有的方式,诠释和照亮法律条文所涵养的人类智慧真理和人性的情感良知,毫不踌躇地将新时代社会高质量发展带进希望与光明的新赛道。(张晋)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