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蓬安巾帼别样红|蓬安检察“相如护蕾”团队:倾情“护蕾”践初心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5 11:12:44 】 【 来源:蓬安播报

  如果把未成年人比作“花朵”,那他们就是默默奉献的“花朵”守护者,今天的《蓬安巾帼别样红》系列报道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相如护蕾”团队,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蓬安播报1.png


  未成年人保护作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事业,蓬安检察“相如护蕾”团队创新推行建设强制报告大数据监督等未成年人保护平台,落实专人收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信息,及时发现线索,实时动态监测、分析研判,实施临界预防、跟踪管理,全力将涉未违法犯罪遏制在萌芽状态。


  蓬安播报2.png

  【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吕纯净:我们的强制报告大数据平台是依托部门联动网络系统,由学校、医院、酒店宾馆通过个人或者是大数据筛选及时填录问题线索,公安机关通过“接收端口”及时依法处理待办问题线索,检察机关通过“监管端口”全程动态监管线索处理情况。目前该平台收到有效线索6条,立案侦查3件。】


 蓬安播报3.png


  与此同时,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相如护蕾”团队还积极深入县内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面对学生,也结合教师工作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保护宣讲活动,用专业的知识和生动的案例构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校园防线”。


  蓬安播报4.png

  【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张佳:今年我们计划在全县学校开展未保宣讲活动,对象不仅有全县中小学校老师,还有部分家长。通过进行法治讲座、知识竞赛、法治教育基地体验等方式,加强预防不法侵害、师风师德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等宣传,涵盖性侵害、校园暴力、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多方面内容。】


  近年来,县人民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以推动未成年人立体保护为目标,以构建一体履职、全面保护、统分有序的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履职模式为抓手,强化科技赋能,做实未检工作,推动形成县委领导、政府主导、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各界协同配合的未成年人立体保护大格局,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相如护蕾”团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南充市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多人次分别被评为“中国好人”“全省政法机关先进个人”“全市三八红旗手”等。


  蓬安播报5.png

  【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何小康:下一步,院“相如护蕾”团队将立足主责主业,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力度,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确保形成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合力,最大程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