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蓬安县检察院打出四套 “组合拳”筑牢寄递安全屏障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13 17:13:07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为强化寄递领域安全监督,堵塞行业管理漏洞,蓬安县检察院立足“四大检察”职能,自觉能动履职,通过点面结合,打出四套“组合拳”,筑牢寄递领域安全屏障,为“七号检察建议”在蓬安落地生根夯实基础。


  高站位落实工作部署


  一是积极响应,高位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党组赓即安排部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就“七号检察建议”送达宣讲、走访调研、联席交流、机制建立、宣传教育等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开展方式提出具体要求。二是部门联动,压实责任。制定《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将任务压实到各部门,明确具体责任人,同时该院检察长亲自抓,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各内设部门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度,提炼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在“两微一端”刊发推广。三是统筹部署,评价问效。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情况纳入院“双百分”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评价指标的导向作用,督促内设部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将工作落地落实。


  高质量开展走访调研


  一是以“我管”促“都管”,开展联合走访调研。会同县交通局、公安局、商务经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深入寄递企业网点进行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快递点位业务开展情况,督导寄递企业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寄递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强调工作人员要严格贴牌、规范从业,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违禁品分辨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寄递行业违禁品运输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二是摸清底数,做好数据台帐统计。对全县寄递行业基本情况进行摸排整理,共计11家快递企业、68个县城网点、120个乡镇网点、228个建制村网点,并全部登记造册,督促有关单位全面履行监管责任。


  高效能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外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联合县交通局、公安局、商务经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邮政、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代表召开联席会,就“七号检察建议”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就监管漏洞、风险隐患进行沟通探讨,达成治理共识,同时建立常态化联络互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强化日常管控,推进源头治理,把好各个环节安全关口,做到无事预防、出事必究、监管必严。牵头与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就惩治治理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案件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寄递违禁品相关犯罪证明标准和取证思路,明确此类犯罪需取得的证据形式以及获取证据的侦查手段,明确疫情防控形势下跨区域取证、非接触取证的形式及必要措施,为有效打击犯罪奠定基础。二是内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出台了《关于健全寄递安全领域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坚持“三责同追”办案理念,通过刑事、公益、行政三种手段全方位打击违禁品运输犯罪行为,增强寄递安全领域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配合、检察职能与行政职能紧密合作,推动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助力寄递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高品质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云普法”线上宣传。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宣传寄递安全治理和法律知识;以“刘运镁检察官工作室”为主体,立足“检邮禁毒”出发点,实现“防控疫情,普法同行”;制作微动漫视频“毒·辩”,用讲述打击毒品犯罪故事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现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成效,该视频被“四川禁毒”“南充政法”等官方媒体相继转发。二是全方位线下宣传。组织干警在商圈、社区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落实普法宣传工作“入基层、到个人”,提高社会大众和相关企业对“七号检察建议”认知度与认同感,营造寄递安全良好氛围。三是“点对点”精准宣传。以案释法,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寄递安全领域案件,到物流企业、快递网点宣传寄递安全领域政策法规,同时向全县在册快递网点、快递人员送上该院自制的《致快递小哥的一封安全书》和“毒·辨”微动漫视频光盘,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预防意识,激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预防违法寄递和安全问题治理工作。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