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精准把脉 系统集成——“法治账图”助推依法行政规范化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12 10:24:33 】 【 来源:法治蓬安

  为深入推进“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运用,着力破解业务与法制“两张皮”问题,蓬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账图模式”为牵引,有效推动“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


  狠抓工作体系,加大组织力度。


  凝聚共识、认真谋划、健全机制,以更实举措抓落实。


  一是全面统筹部署。县委依法治县委主持召开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会和蓬安县全面推广应用全省“1+8”示范试点成果工作推进会,对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和全面推行“法治账图模式”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将“法治账图”工作纳入法治蓬安建设重点任务专项部署。


  二是创新组织体系。县委依法治县委印发《蓬安县推广运用全面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实施方案》,成立“法治账图”推广运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环环紧扣、层层推进、步步落实,压紧责任链条,明确工作方式和检验标准,细化工作流程,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落实“法治账图”,全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县账图制作骨干80余人以会代训、以学促干,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参会学员进行现场教学,各制作单位组织培训100余场次,使培训真正渗透到每个单位、岗位、人员,进一步深化认识,明晰职责,为“法治账图”编制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确保“账图”制作精确精准。


  狠抓工作联动,加大推进力度。


  聚焦目标、突出重点、精准指导,以更严标准抓落实。


  一是全员梳理法规制度。以“三定方案”和相关法律规定为依据,全面梳理厘清单位职能职责,把职能职责落实到内设机构、落实到岗位上。以岗位设置为基础,系统梳理职能职责所涉及的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建立岗位法治台账、职权目录清单,做到不错不漏。二是全力加强“账图”指导。建立“法治账图”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业务事项和分享经验做法,有效解决“账图模式”在最新规范要求和特色做法普惠共享环节传达不及时的问题。不定期开展实地走访指导,从宏观“方法论”细化到软件具体操作,点对点帮助答疑解惑、面对面讲解建账绘图的要点难点,着力打通“法治账图”工作实施“最后一公里”。三是全面建好“法治账图”。坚持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有序健全完善法治总台账、总导图、分导图,全县21个乡镇(街道)58个县级部门(单位)全覆盖建立依法行政“法治账图”,已陆续成册,实现干部职工人手一册,看账办公、按图履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杜绝推诿扯皮,有力推动岗位融法、办事依法、人人敬法和单位守法,使“法治账图”成为依法履职行权的方向标、引导图。


  狠抓工作质效,加大督导力度。


  强化责任、跟踪调度、督查考核,以更高效率抓落实。


  一是盯紧实施进度。建立“一月一专报、一月一指导、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请示汇报、协调联络、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印发工作简报3期、汇编工作信息30余条,确保高效精准掌握工作动态。


  二是强化下沉督促。将账图制作任务纳入依法治县目标考核绩效和法治建设督查,重点围绕重视程度、组织机构、工作进度、特色亮点等方面,开展质效督察,及时向责任主体发出《工作任务提示函》。聚焦工作实效,建立《重点任务督办单》,及时跟进办理,对制作进度滞后的单位发送提醒敦促函、工作进度提醒函20余份,全力保障“法治账图”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三是深化“账图”实践。唱响“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的法治理念,大力推动业务与法治深度融合,全县各级各部门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数量同比增长4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不断优化“法治账图”实际应用效果,依法推动业务工作更加高效。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