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蓬安县举行省级“法律明白人”实践工作站挂牌仪式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23 10:29:37 】 【 来源:法治蓬安

蓬安1.png


  10月20日上午,省级“法律明白人”实践工作站挂牌仪式在南充市蓬安县新园乡宽敞沟村举行。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县司法局副局长杨永和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


  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着力提升乡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他要求,要强化“法律明白人”能力培养,当好“三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当好“宣传员”,要聚焦“八五”普法规划实施,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乡村振兴、电信诈骗等常用法律法规和党的涉农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当好“调解员”,要积极参与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综治维稳等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实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当好“信息员”,要“第一时间”收集和反映群众需求,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需、群众之所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重大、突发信息随时报告。


  随后“法律明白人”纷纷表示,被授予省级法律明白人”实践工作站,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将按照法律明白人工作职责,认真耐心地服务好每一位群众,把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