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创新“党建+法治”新模式,激活司法行政新动能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30 11:09:00 】 【 来源:法治蓬安

蓬安司法4.png


 

  南充市蓬安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突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作风带领,坚持服务导向,以“党建+法治”模式为重要抓手,以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为载体,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中心,着力打造“忠心向党,司法为民”的机关党建新品牌,激活了党建引领司法行政的新动能。8月份以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取得积极突破,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顺利推进,办理涉及重大投资及产业项目的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3件,调解重大矛盾纠纷5件,开展行政执法监督11件次,进行涉企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46件,其他业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坚持“五强五化”,创建机关党建新品牌


  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创新推出“强思想引领,学习教育常态化;强战斗堡垒,支部建设规范化;强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优质化;强职能发挥,党建业务融合化;强氛围营造,党建阵地特色化”的“五强五化”工作法。建成机关“一院一室一梯一廊一站”文化墙和“党员服务、党员战斗、党员教育、党员活动、党员学习”五大阵地,打造了集“党建+廉政+法治”于一体的特色文化阵地,成功创建了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机关党支部获评“优秀基层党支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推进会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大拉练”现场会在蓬安县成功召开。


  开展“双助双促”,提高股所联动新质效


  开展“助基层力量,助部门合力,促能力提升,促工作推动”的“双助双促”专项活动,采取机关股室与基层司法所开展结对帮扶,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司法所,参与法律法规宣传、社区矫正对象走访、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帮助基层司法所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共同推动全县司法行政事业加快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干部到司法所开展工作22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33场次,调解矛盾纠纷27件,走访社区矫正对象32名,帮助司法所解决业务用房、办公设施、业务培训等具体问题11个,“双助双促”作用较好发挥。


  推行“四项制度”,提升干部队伍新形象


  出台《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推行定期例会制度。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经验、安排工作等。每次会议选择两名同志进行领学,主要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选择1个股室和1个司法所分别汇报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同时,定期开展集体活动,深入法治教育基地、民主法治示范基地以及农业产业基地等场所,积极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以及工会活动,在职工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时给予工会慰问,增强干部职工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8月份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6场次,听取工作汇报6场次,开展工会活动2次,组织生活1次。


  二是推行使用普通话制度。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在接听来电、接待咨询、会议发言等工作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满意度。


  三是推行工作晒图制度。印发《信息宣传考核方案》,给每个股室、司法所制定信息宣传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奖惩办法,实行每月通报。要求干部职工及时将工作照片在微信群里晒图,便于全系统了解情况、推进工作。8月以来,在工作微信群晒图达500多张,在法治南充、法治蓬安、赋圣蓬安等网络媒体刊发工作动态160余条。将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典型经验,以简报形式推送给四大机构主要领导以及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所报送的信息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全系统呈现了积极工作、大胆展示、踊跃晒图的良好氛围。


  四是推行蹲点调研制度。制定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工作计划,组织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司法所、机关股室开展“同工作、同学习、同进步”的“三同”活动,与办事群众面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为促进调研成果转化,由每名班子成员带领一个股室和司法所,选择一个重点课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文章,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效解决了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力促进了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伍洪贵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