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房屋漏水“冷”了邻里情 司法调解“捂热”两家心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03 12:23:53 】 【 来源:法治蓬安

蓬安1.png


  古语有之“远亲不如近邻”,但现实生活中不少邻里之间却因为一些琐事而闹得不可开交。近日,蓬安县河舒镇翠屏山社区农贸市场内发生了一起因房屋漏水引起的纠纷,矛盾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在河舒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闹心事”得到妥善解决,楼上楼下和好如初,重新恢复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前不久,河舒镇翠屏山社区居民姚某到河舒司法所求助,表示他家卫生间因为楼上漏水的原因,导致卫生间顶、墙面出现发霉、渗水、乳胶漆脱落等情况,卫生间已无法使用,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自己只要求将卫生间修复即可,但楼上的邻居一直拒绝协商解决问题,而且房子非小区商品房也没有物业管理。多次找社区也未能解决。只得来求助司法所解决问题。


  河舒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之后,立即联系姚某楼上的邻居雷某了解情况。雷某则表示楼下邻居姚某卫生间出现漏水并非他的原因,他家的卫生间一直未有使用,并且漏水情况只出现于下雨天,天晴的时候未有漏水情况发生。卫生间外有房子的主水管,他推测很有可能是因为主水管因年久失修而出现漏水情况。维修的话要么应该是卖房子的刘某、吴某(同住一栋楼的邻居)维修,要么就是所有邻居一起维修,毕竟主水管也不是他一家在使用。


  在了解情况之后,河舒司法所于10月31日下午3时,组织该栋住户一起座谈协商调解。在调解阶段,河舒司法所先用“冷静法”,让双方都冷静下来,能正确面对并心平气和地参与调解。再次是听取双方各自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捕捉敏锐信息,把争执的焦点归结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姚某家卫生间漏水。但当事人对责任的认定,往往认识不同,河舒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分析出导致姚某家卫生间出现漏水最大可能应该为:主水管在修建时未安装伸缩机且年久失修。并且分别做双方的工作,表示邻里间本应相互关心、关爱、包容,双方都应积极维护好邻里关系,遇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就好了。最终,双方现场达成协商,该栋所有住户共同承担维修主水管及姚某卫生间修复费用。至此,一起因漏水导致的邻里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一枝一叶总关情。解决问题纷争妥当,不仅关系到邻里和睦,更关系到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河舒司法所将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为契机,持续主动作为,为人民办实事、解忧愁,真正做到定纷止争,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有了极大的幸福感!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