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蓬安县司法局获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样板单位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25 10:40:24 】 【 来源:法治蓬安

  12月20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样板单位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通报了第二批四川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样板单位名单,蓬安县司法局榜上有名!


行政建设1.png


  塑形传法化人


  以三种文化推进法治雨露惠民生


  近年来,蓬安县司法局坚持党建文化引领,法治文化开路,惠民文化夯基,全面落实省厅司法行政文化建设规划,探索出一条“以文塑形、以文传法、以文化人”的县域司法行政文化建设之路。


  以文塑形,党建引领强标杆


  以创建“忠心向党,司法为民”机关党建品牌和红、橙、蓝“三色”文化品牌为抓手,大幅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司法行政不断向前发展。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等制度,以党组成员会前学、支部党员集中学、党员个人沉浸学,加强理论学习、问题检视、制度执行,树牢工作责任心、事业心、上进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制定《党支部“十个标准化”目标考核办法》,全面激活组织“神经末梢”、夯实党建“前沿阵地”,着力打造绝对忠诚政治高地、战斗堡垒守护高地、人才蓄能培育高地、惠民服务实践高地,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极致。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凝聚为民服务力量。全系统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梁燕辉,“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胡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倪红,“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何婉兰,“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杨永和等一批先进典型。其中梁燕辉同志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以文传法,阵地建设创特色


  围绕“党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法治文化、物质文化”五大体系,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蓬安司法行政精神,全面落地司法行政系统文化标识,统一LOGO,打造宣传橱窗、导视系统,建成“一院一室一梯一廊一站”的机关法治文化名片,让人民群众在办事中直观体验法治文化、提升法律素养。县司法局成功创建为市级党建示范机关。


  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笔架山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相如青春驿站、嘉州华郡省级小区依法治理示范点,集法治宣传、学法用法、参观体验、帮矫管理等多功能一体的法治教育基地,让广大公民直观感受到法治文化建设的浓郁氛围。笔架山法治文化广场授予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授予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径向高标准规范化建设辐射全县的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横向推动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与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法律援助联系点、村民说事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明白人工作站等有效衔接;纵向健全县、乡、村三级平台联动机制,让群众随时、随地、随身都能享受法律服务。


  以法治护航乡村发展,让法治“触角”延伸到乡村每个角落。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3个,以民主示范创建促进法治文化建设,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被评为首届四川十大“最美法律明白人”。


  以文化人,惠民服务提质效


  建立“微信、微博、抖音、网站、智能终端机”立体法治宣传平台,传播法治声音,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实用的智慧普法服务。法治蓬安微信公众号评为市级“十佳基层政法微信”。


  紧扣民俗民风,创编并精选法治快板、法治小品、三句半、法治微电影微视频等优秀法治文化节进行巡演巡播,让广大群众享受法治盛宴,切实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的精神生活。《遇见彩虹》《婚殇》分别荣获省级法治微电影大赛二等奖、优秀奖。


  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广泛开展“亲情帮教大走访”“法治宣传进万家”“企业法治体检”“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等专项行动,务实推进“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以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