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2024年蓬安司法行政工作怎么干?他们这样说!(二)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5 11:03:08 】 【 来源:法治蓬安

杨明芳1.png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切实抓好行政复议法的贯彻实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将行政复议法学深学透,成为熟知善用行政复议的行家里手。持续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让行政复议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做到“家喻户晓”。二是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好案件核查关、法律适用关、文书质量关,确保办案质量全面过硬。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效能。将严格执法置于行政复议有力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韦龙2.png


  2024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将以《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为纲、《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为领,持续强化全过程监督。一是强素质,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大学习大培训”;二是促规范,推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三是抓整改,聚焦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承诺整改行动;四是盯热点,开展渔政、城建、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


王小玲3.png


  2024年合法性审查股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筑牢审查“防火墙”。严格落实上级政策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将规范性文件、招商引资合同和涉及行政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必审。


  二是明确审查标准,拧紧审查“螺丝钉”。坚持从制定主体、决策事项、法定程序、内容及规范用语等方面对送审的文件、合同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查,确保合法性审查落到细处。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查“含金量”。针对审查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坚持专家“问诊”,借助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的专业和实践优势,帮助审查人员开阔思路、拓宽视角,共同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审查意见。



  2024年,公律股将立足本职工作,加强社会服务力度,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县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律师顾问优势,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三是加大法治人才培育力度,统筹推进律师、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四是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法律服务人才分联盟工作,以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基层依法治理为目标,整合全县法律服务资源,深入乡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好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优势,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景薇薇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