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十佳政法干警】梁燕辉:“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03 17:07:24 】 【 来源:南充政法微信公众号

  他对党忠诚、服务大局,认真提出一条条法律建议,是党委政府的“好参谋”。


  他不辞辛苦、勇往直前,依法调处一件件矛盾纠纷,是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他不徇私情、惩恶扬善,秉公办理一起起案件,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他热爱人民、心系群众,无偿援助一位位弱势群众,是人民群众的“热心人”。


  image.png


  人物小档


  梁燕辉,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1991年5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蓬安县蚕业局、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工作,现为蓬安县十一届政协常务委员,现任蓬安县司法局依法治理股股长、二级主任科员,法律援助律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梁燕辉三十年如一日,始终深耕在基层法治第一线,千方百计为党委政府分忧,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解难,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用辛苦和汗水换来百姓家庭生活的和谐、邻里关系的愉悦,为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衷心赞扬。


  对党忠诚服务大局


  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


  梁燕辉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忠心耿耿,在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心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梁燕辉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参谋助手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脉基层堵点,问诊法治痛点,积极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建言献策。近3年来,他先后参与基层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27次,提出法律建议34条,提供法律依据58条,参与调解各类疑难案件25件,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蓬安县域的和谐稳定,为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梁燕辉积极主动联系各单位,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构筑普治工作大格局,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他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调查研究和情况分析,先后成功筹办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工作会议,与县人大等部门组成督查组,每年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有力地促进了“平安蓬安、法治蓬安”建设,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心系百姓真心为民


  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


  系群众、化民怨、解民困,是梁燕辉时常挂在嘴边一句“口头禅”。多年来,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哪里发生纠纷,哪里有矛盾,都能及时赶往事发地。


  2011年,蓬安县一起涉及买卖双方近800户的某小区团购房指标转让纠纷严重地影响了县域社会稳定。负责调解的梁燕辉流对800余名当事人进行询问调查,用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圆满化解该纠纷。


  30年来,梁燕辉风里来、雨里去,顶烈日、冒严寒,累计指导和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00余件,促成200余对反目成仇的夫妻破镜重圆、300余户怨恨的邻里重归于好、100余户不愿赡养老人的年轻人知错悔改、150余名有不良行为的年轻人有效矫正,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群众亲切地称梁燕辉为“法律服务110”,有事也总喜欢找他谈心唠嗑。


  善谋善为勇于破难


  探索创新的进取精神


  “很多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并不是什么大事。”梁燕辉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找到疏解的渠道和途径。


  为此,梁燕辉设立了“梁燕辉调解室”“群众说事谈心室”“信访法律服务室”“QQ法律服务室”,方便让有想法、有困难、有矛盾纠纷的群众来“说事”,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探索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2020年,梁燕辉调解室先后被南充市总工会命名为“梁燕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南充市司法局命名为“蓬安县人民调解中心梁燕辉调解室”。


  工作中,梁燕辉发现,如果生搬硬套讲解法律知识,老百姓不仅听不进去不爱听,而且听不懂也记不住。“有时候讲个普法小故事,打个比喻,开几句玩笑话,反而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梁燕辉一番琢磨总结,自创了“茶座调解法”,借助一支烟、一杯茶、一个故事对当事人进行调解。


  要说调解工作有什么“制胜法宝”,梁燕辉总结出了调解的十六字秘诀:以情制胜、以理制胜、以法制胜、以巧制胜。


  荣誉加身初心不变


  务实敬业的奉献精神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梁燕辉始终不忘初心,满腔热忱“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真正树立起了新时代政法队伍中造福一方百姓安危的榜样标杆。


  多年来,梁燕辉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信赖和好评。他先后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政法系统三大主题活动先进个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被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省部级劳模”,被国家卫计委、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卫生局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他原任职的巨龙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2022年8月,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深耕法治三十载,殚精竭虑守初心。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梁燕辉走东家、串西门,把汗水和心血洒向百姓家。他说:“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法治服务也是一辈子的事,就算有一天我熬成了满头白发,但心中还是迎着满天朝霞。”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