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政法人物】张晓波:敢于担当作为 牢记为民司法
www.pa.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05 10:31:58 】 【 来源:西充检察

  张晓波


  西充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image.png


  张晓波,男,中共党员,1982年10月生,现任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曾获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一等功、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四川政法先锋、四川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十佳公诉人、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


  17年前,张晓波走进西充县检察院的第一天,就暗暗许下誓言:要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17年的工作中,张晓波用实际行动践行从检初心,用热爱和赤诚诠释检察担当,在基层检察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了基层检察人员新作为。


  肩扛利剑打击犯罪的“急先锋”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办案就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这是张晓波对自己工作的要求。2006年进入西充县检察院以来,17年的时间里,张晓波敢于担当作为,在一系列大案要案的办理中,不断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相关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21年,张晓波受南充市检察院指派,参与指导办理“5·0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中交办南充检察机关办理的部分案件。接到任务后,张晓波深知社会关注、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办理该案件的指导人员之一,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先后参与此案的引导侦查取证、案件强制措施标准拟订、案件起诉标准划定、案件量刑建议参考等,协调西充县检察院、营山县检察院、蓬安县检察院等6个基层检察院先后办理了14件相关案件,240余名被告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案是我省办理的同类案件中被告人人数最多、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分布广泛、犯罪链条最为完整的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最终,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电信诈骗分层处理典型案例。


  心系百姓司法为民的“及时雨”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张晓波牢记“把群众幸福当做自己事业的检验标准和一生的追求”嘱托,一直将为民司法视为自己一生的追求。


  2017年,一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的300余名受害群众,多次到西充县委、县政府上访。后来,案子到了西充县检察院,矛盾也集中到了西充县检察院。面对如此情景,有人主张快审快结,将案件诉至法院。张晓波作为分管刑事检察的副检察长,坚决否决说:“案件诉至法院,矛盾一样存在,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我们要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化解社会矛盾。”


  张晓波指导承办检察官埋头审查涉案公司的每一笔资金去向,结果从蛛丝马迹中发现一笔3000万元的支出,是借给了在贵州开发房产的另一家公司,项目处于烂尾状态。张晓波向承办检察官指出:盘活这个项目,受害群众就有了希望。检察院冻结到期债权,没有先例可循,张晓波和承办检察官一起认真钻研法律规定,大胆探索将相关民事执行强制措施引入刑事案件追赃中,冻结了涉案项目的3000万元转让款债权,最终促成了项目的成功转让,成功帮助群众追赃挽损3000万元。


  开拓创新能动履职的“智多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张晓波充分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在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中取得了成果。


  安全生产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为落实“八号检察建议”,2022年,张晓波带领西充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与消防部门签订《关于建立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率先在全省建立检察监督与消防执法监督相结合的检消“蓝蓝协作”机制,依托该机制以电力安全为切入口,摸排县域领域内近年来因电气线路故障而频繁发生火灾事故的乡镇。同时,通过积极走访、调查,对私拉乱接电线、线路老化等电力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调查取证。


  经公开听证,西充县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用电安全消防监管职责,排查用电用户10万余户,整改电力安全隐患20余处。该项工作先后得到省检察院、省消防部门认可,结合办案开发的电力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大数据监督模型获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大赛二等奖。


编辑:唐蕴曦
蓬安长安网版权所有